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不生病之真法之十六:营养与健康之八“稻米的营养”


麻雀乃属单食动物,仅食稻米而已,却仍活得十分健康快乐。每天一大清早就叽叽喳喳的叫个不停。麻雀只摄取稻米的单一食物中,就能活得非常健康,这表示稻米中含有完整的营养,因此美国有位营养学家曾经特地对稻米做深入的研究。经其证实,新鲜的稻米确实具有非常完整的营养;可是农夫为了易于贮存,必须晒干,经晒干后的稻米随着水分的流失而失去10%的营养,人类觉得外壳较硬,所以加以去壳而成为糙米,其营养又流失10%,现代人注重精致食物,因此又将糙米的表皮去除掉,成为所谓的胚芽米,这时营养又流失10%,可是胚芽米仍不够精致,又把胚芽去除,营养又再流失10%,胚芽去除后仍将残留一些米皮,看起来还不够美,须再加工成为白米,而使营养非常完整的稻米仅剩50%的营养而已,煮熟后又将流失5%的营养,最后我们只能吃到45%的营养,已缺少55%的营养,人体怎么不生病呢?

有一次,台湾有人到了日本,特地去拜访前章所提起的那位高僧,请教有关养生之道,这高僧见来人十分虔诚,因此很高兴地把他一生的心得告诉了他,说:“这本来就属于你们中国人的宝贵遗产,今天您来了,我就把它物归原主。”这位高僧一边说着一边拿起了笔在白纸上写了“粕、糠、糙、药”等四个中国文字,而且又细述其中的涵义。“粕”乃糟粕,系指废弃物之意,现代人喜食白米,白米则为粕,人类长年食粕必将不健康;欲求健康则须“糠”,古时患脚水肿的人都知道吃米糠,“粕”加上“糠”即为“糙”,食用糙米才能生肌造血,可是糙米已流失20%的营养,久食仍然会生病,人体有病必然不快乐。只有吃“草”才会快乐,所以繁体字的“藥”字乃“乐字上需草”,草系指植物类,如青草、青菜等。可是后人误解先圣先贤的美意,认为人体有病就必须吃药,尤其现代忽视自然,迷信科学,以致把西药当成救命仙丹,其实大部分的西药系属强酸、毒素,这些西药被猫、狗闻之将犹如敬鬼神而远之,生长在乡下的人或许看过,猫、狗、蛇、猴等许多动物有病时都知道吃草,这就是地球万物与生俱来的求生本能,万物皆有这种本能,惟有人类已迷失。

现代人不断地追求享受与口欲,饮食十分强调色、香、味,不仅稻米必须多次加工外,几乎所有食物都是如此,所有自然界的食物经过多次加工后,其营养几乎全被破坏,故所谓的精致食品也就是垃圾食物,尤其罐头食物为了美感,必须添加人工色素,为了美味又须添加人工调味料,为了贮存则须添加防腐剂,使自然的营养不仅破坏无遗,而且又增添了许多化学毒素,许多的加工食品在电视广告都说“美味又营养”,美味方面的确不容否定,但营养方面则有待各位去探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