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马来传统料理:吉兰丹香料野菜饭


植物色彩滋养及康复我们的身心

·         植物因摄取阳光,含有丰富的色彩。

·         野生植物或是自然生长的植物色彩最多,有机生长次之,化肥种出来的植物色彩最少。如果我们吃化肥种出来的植物就吃不到色彩,身体就得不到色彩,也较容易生病。

·         马来西亚属于热带雨林,植物色彩特别丰富,而且野生植物和香料种类特别多,加上各民族传统烹饪料理的智慧,可以让我们吃出健康的身心。

香料饭

将所有的香料叶一起搅拌取汁煮饭即可。传统吉兰丹马来同胞所用的香料约20多种,可取几种即可,主要的有香兰叶、麻疯柑叶、马尼菜、香茅、黄姜、黄姜叶、南姜叶等。
香兰叶

麻疯柑叶

马尼菜

香茅

黄姜


配料

长豆或四季豆、黄瓜丝、红萝卜丝、绿豆芽、姜花末、亚三叶末、香茅末。

酱料

A) 材料

1)辣椒干 一百克  

2)椰糖少许       

3)酸柑 一两粒    

4)浓椰浆一碗

5)炒椰丝(小碗),捣至粉状

6)水两碗

7)盐少许

B) 做法

辣椒干捣烂至糊状,加上层椰汁(5-6汤匙),慢火煮至出油,加入全部椰汁、水及炒椰丝。中小火煮20-30分钟,加入盐和糖,最后加酸柑即可。
(取材自马来西亚琉璃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