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不生病之真法之十七:营养与健康之九“不食人间烟火者为神仙”

“仙”乃山人也,为长生不老之表征。一谈到长生不老,或许有很多人都认为现代人较长寿,因为现代医学进步,所以使现代人的平均年龄提高,的确如此,其因素有二。

(一)由于医学的进步,使现代婴儿的夭折率降低

婴儿的夭折率低则可大幅提高平均年龄,譬如古代家庭中,有一个活了一百岁,假如有婴儿一出生就死亡。则平均年龄就成为五十岁。佛门中强调:“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抢救刚出生的婴儿、幼儿不使之夭折,这基于人道而言,确实功德无量,可是这种因抢救而换回的小生命,大多数都成为家庭的一大负担,对国家、社会而言,无形中也成为一种累赘,因此孙中山先生曾经强调:“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身为父母者就是子女的种,譬如中国内地提倡的“优生优育”,其基础在于强身、强种,有了健康的身体才有健康的下一代,如今现代人的体质一代不如一代,怎能谈得上强种,不能强种又如何强国呢?

(二)由于医学的进步,使病患死亡的时间延长

通常平均年龄乃以死亡之日计算,而不是从病倒在床上的年龄来计算。现代病不仅急速蔓延而且患病年龄也逐年降低,1991年台湾有位小学生就已得了中风,终生须与轮椅为伍,甚至长年躺在病床上,不仅失去自由,而且又须饱受病魔的折腾,在这种情况下,这位小朋友纵然能活到七八十岁;请问,这种长寿有什么意义,有什么好高兴的呢?

台湾光复前的平均寿命较低,这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战乱时伤亡人数较多之故。基于种种因素,导致现代人的平均年龄较高,这或许是好现象,但却不值得我们感到高兴;古人常说:“不求好生,但求好死。”古代人寿命一到,眼睛一闭就走了,而现代人于死前必须饱受病魔的百般折腾,这种痛苦只有身历其境者才了解,欲求好死,则必须使身体健康,欲求身体健康,必须平时多注重保健,不要认为现代医学进步或平均年龄的提高忽视自己的健康,否则到时必将后悔莫及。

现在日本民族活到百岁以上的人很多,那么人类的寿命到底多长呢?根据圣经的记载:造方舟的诺亚活了950岁,中国古时候的彭祖也活到820岁,根据考据,确有彭祖其人,而且当时孔子对他十分尊敬。以现代人难得活上百岁的情形下,或许将认为这种记载只是天方夜谭而已。根据科学家的研究报告,认为人类的寿命可达140岁,有的科学家认为应该达250岁以上,假如人类可活到250岁以上的话,那么孔子说的:“人生70才开始”。这句话应该有其道理吧!

曾经有世界最健康的民族之称的爱斯基摩人,在种种科学资料证明,爱斯基摩人在冰点以下的恶劣环境限制下,人体机能必将极易失调,可是却属于全世界体格最好的民族之一,骨骼、牙齿也都很好。当时有位著名的探险家史德芬森在北极居住了数年,终于得知爱斯基摩人良好的健康,主要是来自于生食;该民族一生吃不到蔬菜,照理说应该导致营养失衡,可是由于他们都吃生鱼和生熊肉,所以还能摄取到完整的营养。史德芬森特地带了一群年轻人到北极做了种种膳食试验,当人体摄取天然、生的肉类时,尿液中则不含有未消化蛋白腐败酸,体力、精力充沛,较不畏寒;而后,给这群年轻人吃了煮熟的肉类后,反而引起消化不良,体力、精力也愈来愈差,而且较怕冷。还有另一位北极探险家米伦也在种种的亲身体验中证实了史德芬森的膳食价值,所以爱斯基摩人在恶劣的生活条件下,仍然很健康,寿命亦近达100岁;当文明输入后,爱斯基摩人渐渐改为熟食。如今平均年龄仅剩27岁而已,这难道不是“火”所惹的祸吗?爱斯基摩人的饮食方法改变后,其寿命缩短了三倍之多。现代中国人大多以熟食为主,假如又能回归自然以生食为主时,其平均年龄由现在的70岁能再增长三倍时,或许活到200岁该不成问题吧!“不食人间烟火者为神仙”,这是我国道家的养生哲理,不食人间烟火系指生食之意,古代道家极力探讨人生哲理中,早已得知人类生命的奥秘,因而倡导“生食”,生食才能使人体获得完整的营养,人体才能无病,才能快乐似神仙。可是人类为了馋嘴,宁可吃得痛快而忽视健康,为求美味而拿文明、卫生、营养来当挡箭牌,终于使人类逐渐远离自然、新鲜、完整,而渐渐失去健康以致无法自拔,演变至今,人类的寿命一世纪不如一世纪,体质也一代不如一代了。

根据传闻,人类祖先可达千岁以上的高龄,自从我国燧人氏发明钻木取火,以及西方的诺亚发现火烤过的食物特别香脆美味后,人类才逐渐变为熟食,人类的寿命也因此而逐渐缩短。至今,现代人必须饱受病魔的摧残下,勉强的活到70岁已感到心满意足了。人生70才是一生中最辉煌的开始,不论学问、智慧、经验和财力都较充实,正是为国家民族贡献的大好年华,可是现代刚达到这种成熟的年龄时,却必须回到另一个世界去了,这怎不令人深感遗憾呢?

俗语说:“生死一线间”。此话系指生与死本是一线之隔而已,这一线之隔也涵盖了观念上的转变。譬如人体细胞于新陈代谢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水,亦有活水与死水之区分,生水即指活水,活水中含有种种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故可促进人体健康和生命的延续。通常国人到欧美或日本旅游往往都找不到开水,因为外国人不喝开水,所以也不懂什么是开水,他们只喝生水。中国人所谓的开水也就是死水,因为水一经沸腾后其中的有益人体的活性微量元素全遭破坏,所以称为死水,因此把开水放凉后用来浇花、养鱼,而花和鱼必难活命。现代人从婴儿出生后一直都饮用死水,所有的食物都经煮熟,使水和食物中的营养所剩无几,如此之下,人类的生命怎不缩减呢?而且经常食用火煮过的食物,必将导致人体的火气旺盛,使五脏机能难以调和,而极易生病。

台湾有句俗语:“长生果、长生果,每天十粒长生果,懂得吃可长生不老,不懂得吃则成阿不倒。”长生果系指花生,懂得吃即指生食,台语的“阿不倒”系指不倒翁之意,乃形容体型肥胖的人。

生食才是人类健康、长寿、无病的最佳饮食方法。日本民族可称为现代最健康的民族,因为日本人喜食生鱼、生菜沙拉和生水。我国蒙族和黑龙江流域的某些村落,至今仍保留生食的习惯,所以身体十分健壮,而且很少生病。国人世代相传早已习惯熟食,若想一时改变,诚属不易,刚才我曾提起,一线之隔也涵盖观念的改变,观念无法改变时纵然改变生食,人体也无法健康,甚至由于心理的恐慌而引发重病,因为心理因素影响人体健康甚巨。现代人由于受到现代医学的影响,认为生的鱼、肉、蔬果或水中有很多细菌,而今又有农药的残留,不经煮熟则不卫生。通常所谓的不卫生,则含有不洁之意,其实卫生两字的主要涵义是保卫生命,人类进食不仅在求果腹,最主要是摄取食物中的营养以求生命的延续,但所有食物一经煮熟后,其营养已破坏,这如何谈得上卫生呢?农药中有氯和种种化学酸毒,自来水的消毒剂也是氯,这种氯一经加热后将变成三氯甲烷,是一种致癌物质,反而比不煮更糟糕,所以现代人的癌症愈来愈多。这种熟食可说是浪费时间、人力、瓦斯,而且又破坏自然的营养,还将增加人类的疾病,这或许反而不文明,不卫生吧!

另外关于细菌问题。细菌是单细胞,应属于地球上最早的主人,动物是由多细胞组成,根据种种的迹象和推断,人类是由人猿演变而来,而人猿和其他动物在数百万年或数亿万年以前有可能是由细菌演变而成。我们虽不能确认细菌是人类的祖先,但是我们却不难了解细菌乃与宇宙共存,早在人类尚未发明显微镜之前,人类根本不知有什么细菌存在,但于数千年前的佛经上早已记载:“一杯水中即有千千万万的众生”。这千千万万的众生即指细菌,而现代医学专家亦不能否认细菌与人体细胞共存,而且细菌尚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那么细菌是可爱或可怕呢?其实,整个地球上到处都有细菌,假如细菌是人类最可怕的敌人时,人类岂能延续到现在呢?

俗语说:“道,不经魔考不能成道。”人的免疫力、自然治愈力若不经种种细菌一次次的考验下绝不可能增强。凡事之是与非,皆仅一念之差,若想实事求是,惟有以智慧和实践中去证实,否则光说不练皆无济于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