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4, 2011

不生病之真法之七:营养与健康之一“何谓营养”

我们都知道,人体是由百兆亿的细胞所组成,而细胞需要充分的氧气、水分和营养,才能活泼、强壮,也才能努力的为人体完成种种新陈代谢的工作,如此人体才能健康无病,因此营养观念的正确与否影响健康甚巨,绝不可忽视,什么才是人体细胞所需要的营养,怎么吃才能吃得健康,本篇将为您一一陈述。

何谓营养

一提到营养,或许各位都将联想到现代营养学家所发现的五大营养:醣类、蛋白质、维生素、脂肪和矿物质。这五大营养是许多科学家、营养学家们的伟大贡献。如今,这五大营养仍然不断的演进和分类,譬如醣类又有单醣、双醣和多醣之分,蛋白质区分为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每种蛋白质至少是由八种以上的氨基酸所组成,维生素至今以二十六个英文字母无法代表了,脂肪分为饱和和不饱和,矿物质有钙、钾、钠、镁、锌、磷、碘、锗及其他种种微量元素。所有专家、学者们每当发现一种营养素时,都认为是人类健康史上的一大贡献,甚至每发明一种营养素时,几乎都认为可令人长生不老。可是,令人遗憾的,这些伟大的营养学家们有那位长生不老,健康无病呢?

十八世纪,有日不落国之称的英国,船员们长期漂泊于海上,以致蔬菜、水果摄取不足,经年累月下,使这些船员一个个相继病倒,经许多医学专家联合会诊和商议的结果,一致确定是缺乏维生素C所引起。因此英国政府邀请了许多营养专家进行研究,而发明一种人工合成的维他命C,这些船员吃了这种维他命C后全部都康复了。如此奇效几乎令人有如得到了健康至宝,可是经过了三、五年的食用后,所有的船员又得了另一种疾病,再经专家会诊结果,发现是维他命C中毒。

各位是否觉得奇怪,这种经过许多营养专家所研究出的科技产品,而且又有非常显著的效果,怎么长时间食用后反而引起中毒呢?

因为整个宇宙大自然中有其自然法则和奥秘之处,人体亦属大自然的一小部分,也就是一个小自然体,所有自然体都有其自然法则,因此欲求人体健康也必须探讨自然、了解人体的自然法则,虽然现代科学日新月异,可是在这浩瀚无际的大自然领域中,以现代的科学所能求知的仍然非常有限,似乎尚微乎其微。譬如人工合成的维生素的发明,纵然已百分之99.9和自然界的维生素完全一样,可是甭说只差这0.1,甚至仅差0.0001时,亦无法与自然界的维生素相比拟,俗语说: “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或许所差的0.0001已将是天壤之别。因此人工合成的种种营养素,虽是许多营养专家们的伟大成果,可是仍只是人类自我创造的,或是从许多天然食物中提炼而成,都属于人工合成,这都已经不是自然的营养,都已属于化学品,因此吃多了则将中毒,或许各位还不曾听过,因大量食用蔬菜而导致维他命中毒吧!现代农作物的农藥使用量非常大,故曾因农药残留引起中毒,但这与蔬菜本身无关。

俗语说:“病从口入”,以及中国人都一致认为:“民以食为天”。这两句话都表示了“吃”的重要性,懂得吃的人可吃得很健康,不懂得吃的将吃出病来。现代人稍有经济能力时,首先就是大享口福,不仅鸡鸭鱼肉外,仍想尝尽所有的山珍海味,而且又由于现代营养学家们极力倡导“蛋白质是人类生命之源,人体细胞是由蛋白质所构成”,亦经常可听到一些医生说:“小孩多吃鱼,会较聪明”的种种大理论,这论调完全吻合现代人喜爱美食的心理,使大多数的人宁可信其真,而且又不必和眼睛、嘴巴过不去,终于大行其道、大吃大喝了。

那么,蛋白质是否就是人类的生命之源呢?我想这个问题有待大家共同来进一步的探讨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