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1

不生病之真法之二十二:医学与健康之五“一位现代医学博士的心声”

俗语说:“错误的观念,比暴君更恐怖。”一个暴君纵然有长生不老的真法,但仍有寿终正寝的一天。可是人类接受了一个错误的观念后于短时间内很难改变,尤其愈具权威的人物所倡导的理论有失正确时,其后果愈不堪设想,甚至可能遗祸万年。

其实理论只是用来帮助大众了解某事或物的一种途径,或对某事物的解释而已,不论任何权威人士所倡导的理论都必须经过无数次的实践、体验,最后才能加以肯定和总结,否则光凭种种实验数据仍会有很大的出入。譬如大陆某中医学院的教授,是目前针灸界深具权威的人士,多年来在他无数实验后,认为古人对中风病人的足三里穴施针是一种错误的方法。他在实验中以白老鼠作为实验对象,每次三只,一只在足三里扎针,一只在某穴位扎针,另一只不扎针,然后将这三只白鼠置于真空罩下观察,结果每次实验中都是在足三里扎针的白鼠最先死亡,因此这位权威人士最后所下的结论是:“对中风病人于足三里穴施针是错误的。”并且公之于世。

或许各位将认同这个新理论,因为这个理论是经过无数的实验结果,而且又有科学数据,纵然有错也不会离谱吧!其实任何实验的方法,数据都不会错,而只会错在观念。譬如上述的这个实验,在足三里穴扎针的白鼠于真空状态下,最先死亡,这种情形有两种可能:一、生命力减弱,导致在恶劣环境下较难适应。二、吸氧量增强,而在氧气不足的情况下反而将加速死亡。因此在这个实验中,同样的方法条件,所得到的也是同样的数据和结果下,将出现两个截然不同的理论,甚至有两个以上不同理论,可是真理往往只有一个,谁是谁非就有待时间印证了。目前中国大陆有一种以氧气净血的疗法,这种疗法就是把中风者的血液抽出一部分,然后把氧气注入这些血液中,当氧气注入这些血液时,将使原来非常暗红的血液马上变成鲜红色,然后再把这些已被氧气净化过的血液送回人体,听说这种疗法对中风患者有很大的帮助,是否可根治容后再谈吧。由这种以氧气净血的中风疗法过程中,使我们不难了解“中风者需要较多的氧气来净血”,若对足三里施针可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或直接增强人体的吸氧量时,那么中风患者于足三里穴施针,或许没错吧!而且一般动物和人类的生理因素或结构尚有差距,如今现代医学若仅以动物实验的结果为科学依据时,不知是否太冒险呢?

如今为求人类健康,所有医学的理论是否正确,本书都将一一提出与各位共同来研讨。目前全世界最具权威的医学就是现代医学,也就是西洋医学,其医学理论,是否正确呢?我们暂时以局外人的身份不予置评,先让我们来恭听一位现代医学专家的肺腑之言吧!是日本大阪大学医学教授——片濑淡博士,于所著《钙的医学》一书中的自序,今特摘录如下:

人一生一世,难比无病无痛的健康身体更为幸福的,不论出生于高官显贵的家庭,或拥有万贯家财,若长期呻吟病床,甚至夭折者,任其光荣家门、巨富权势亦必然大减,其人生意义亦将付诸流水。昔时秦始皇欲得长生不老的仙药,远求于蓬莱,此乃理所当然。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人为寻求世间仙药,而倾尽全力,荡尽家产亦在所不惜,其理由何在?然而于科学发达的今日,虽是愚痴之人,何尝不抱有如此仙丹灵药的美梦,而自古以来未涉求仙药、灵丹仍能度百岁、享天寿的幸福者,亦大有人在。由此看来,人间世上似乎存有长寿不老的真法,实不容怀疑。而为现代人所公认且日新月异的现代医学、卫生学、预防学的进步与发达却是背道而驰,仅在增加疾病,一味地只求降低人体本能的现况中,我凛然指责,且在现代医学不容许否定的实况下,揭穿它是种造病的医学,其理由在此。

然而,是何种力量引导现代医学走向如此邪道?就本人毕生所见,知其现代医学妄自珍视部分现象,迷惘于微小的发现而沾沾自喜,而将生物生存的基本能力忘于脑海之外,遂造成现代医学的状态,显然恰似盲人摸象的写照。虽能了解各个脏腑组织的疾病,却看不出疾病的根本却是人体自身的问题。因此我深信现代医学不久必将绝灭,而在预见的未来代之抬头而起的,必是切合真理、救世济人的大乘医学无疑。

(注:片濑淡氏生于1884年(明治十七年),1909年毕业于大阪高等医学院(大阪大学的前身),1931年(昭和六年)于大阪帝国大学教授,任病理学讲座,1945年退休,1947年秋逝世。

片濑淡博士的酸碱平衡学说,乃融合中西古代医学之学理,与中古代医学的阴阳调和,希腊希帕克拉底斯的四体液学说,以及日本江户时代吉益东洞的“万病一毒论”等精华的总结。然而令人惋惜的是,片濑淡博士虽已探寻出人体疾病的根源,且亦深入了解人体真正需要的营养素是何种元素,可是却找不到这种人体不可或缺的主要元素来从实践中证实他所创见的学理。因为只有事实才能证明一切,因此他的创见未被现代人类所接纳,这乃令人遗憾之至,不过他这种为人类健康的牺牲奉献精神,甚值得大家的敬佩与赞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