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1

不生病之真法之二十一:医学与健康之四“何谓科学?”


请问何谓科学,而科学就无所不能吗?由于科学带给人类舒适与便捷,所以它自然可使人类健康无病吗?当然,我们应该感谢伟大科学家们对人类的伟大贡献。前面已提过,凡事有得必有失,有一失也必有一得。如今人类的生活环境也随着科技的进步而遭受了严重的破坏,这就是现代人追求享受、舒适中的后果,环境的污染必将影响人体健康,那么我们是否又该对科学家们有所怨言呢?

何谓科学?简而言之,科学乃累积千万年来人类智慧和经验的结晶,且不断地成长、进步、以至永远。科学的进步和贡献,大家有目共睹,且不容置疑,尤其现代生活几乎离不开科学,事事以科学为依据。可是人类的智慧总是有限,而且科学本来属人类智慧、经验累积下的一种成果,而不是万能的神所创造的,我们是否就以目前科学的种种成就而肯定其万能呢?或许神也不一定万能,何况是科学呢?或者,目前科学尚未发现或还无法解释的事情,都可站在科学的立场来加以否定吗?

假设有某事物超出人类的智慧和经验时,也就是超乎现代的科学领域,那么我们该认为不科学或超科学呢?譬如飞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就曾经有人发现,以当时人类的经验里根本没有这种不明飞行物的存在,而且以现代的科技亦无法制造出这种玄妙的飞行物体,那么我们该否定飞碟的存在或承认它是超科学呢?

我不想评论科学,而是探讨科学。我们人往往很容易被一件事物的外表所迷惑,故俗语说:“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可是内行人总是较少数,现代人盲目的崇拜现代医学,只因为它有科学依据而已,在这种盲目的崇拜中,使现代人渐渐步入慢性自杀毫无知觉。

请问生命与财宝哪样重要呢?应该生命较重要吧!因为失去了生命也无法留住财宝。但失去财宝时,只要人还健在尚可挣回,故古人常言:“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或许各位也都认为生命比财宝重要吧!那么再请教各位一个问题:“您曾经把贵重的财宝委托给您最要好的朋友保管吗?”我想很少有人这么做吧!既然我们不敢轻易的把贵重的财宝交给好朋友保管,反而把比财宝更重要的生命交托给陌生人——医生呢?因为医生是医学专家,是健康专家,因为医生有科学为依据是吧!不过您不觉得太冒险吗?

让我们冷静地来分析,既然是医学专家,也就是健康专家,照理说应该很健康,因为健康、医学是他们的本行,学有专精,而且又有科学为后盾,所以医生必定比一般人健康。无奈事实却非如此,眼看全世界的医学专家反而有大多数者不健康,各种疾病的主治医师们,往往都得了自己最拿手的疾病,尤其愈著名的医生更是如此。譬如糖尿病的主治医师自己也得糖尿病,高血压的主治医师自己也高血压或中风,癌症的主治医生最后也死于癌症。(注:这到底是何原因,本书都会特加叙述。)我曾经见过中风两次的心血管权威医生向病人说:“高血压只要好好地控制血压就不会有问题。”一位权威医生自己都控制得中风两次,那么病人能懂得更是有限,只要好好地控制血压就真的不会有问题吗?既然身为健康专家的医生,都不能使自己健康的话,真不知如何让病人健康呢?这岂不是像一位不会游泳的人充当游泳教练一样吗?

现代医学深具科学依据,而且又拥有了许多最新的科学仪器,应该可预测人体的疾病,使大家都事先防患,可是往往都须等到疾病已非常严重时才检查得出毛病来。譬如1992年年初台湾某报章刊载了一则新闻,有一位少妇于两年前全身就有了多处病痛,可是到全省各大医院检查都证实无病,这位少妇终于无法忍受病魔的折腾而轻生。我看了这篇报道后感触良多,既然病患已痛不欲生,而这些高科技的医学仪器仍然检查不出病来,这该如何解释呢?而且每当检查出结果时,几乎都已病入膏肓或无药可救的地步了。这难道就是人们心目中最崇拜的科学吗?(注:为什么疾病不到非常严重的地步却仍然检查不出病来,这于本书中都将一一陈述。)

我们都知道“预防胜于治疗”,甚至愚痴者也都希望健康无病,因此现代人重视健康检查,以利于有效的掌握人体的健康状态,提早做好防患工作。既然人体有了疼痛或种种不舒服的现象时,应该也就表示人体已有了病变,但是最尖端的科学仪器仍然无法察觉,这是否表示科学仍有盲点呢?无论科学有多么进步与发达,或许在这浩瀚的大自然中以人类有限的智慧所能得知的仍只是九牛之一毛吧!人类岂能因小小的发现而得意忘形呢?但人体有许多现代医学还检查不出的小毛病,于中医四诊:望、闻、问、切。却可一目了然。经常有朋友来到家中,一看他的身体稍有问题时,我就会提醒他,譬如已有感冒的现象,晚上没睡好,肝火太旺,或者以后肾会结石、肝会硬化以及肠胃将有开刀的迹象等等,只要人体稍有异常现象时,从脸上均可观察出来,有些人被我一提醒后,才说:“难怪我今天喉咙怪怪的,或是我这几天总觉得不大舒服。”假如现代医学是属于科学,那么中医岂不是超科学呢?

或许科学与自然永远无法并驾齐驱吧?譬如一粒微不足道的蛋,不论鸡蛋、鸟蛋或最小的鱼卵,从受精起至孵育完成,整个蛋的营养调配得完美无瑕。当小生命诞生时,其营养一点不剩,且一滴不少,这种惟妙惟肖的自然本能岂是最先进的科技或最高明的营养学家所能做到呢?而且一个小小的蛋还能产生小生命,这种自然现象,更不是现代科学所能取代的。

因此,我曾经强调:“科学只能印证真理,不能代表真理。更不能创造真理。”所谓的真理就是永远不变的道理,也就是自然法则。所以科学绝不能否定真理,更不可否定事实。譬如小儿麻疹,是人体欲排除母体所遗留给它的胎毒,这些胎毒就有如屋子里的垃圾,不排除时人体绝对无法健康,所以人体的自然抗体随着人体的成长而增强。当自然抗体增强到可以排除这些胎毒时,这种麻疹现象就会出现。不出麻疹的孩童,则表示抗体较弱,又加上这些毒素积在体内,所以这种小孩必将体弱多病。现代孩童一出生就打预防针,但仍有少数的小孩照出麻疹,表明这种小孩的抗体很强,连预防针的毒素仍然抑制不了它,所以才会照出麻疹,因此这种小孩较不易生病或感冒,所以古人常言:“小儿麻疹出得愈彻底愈好。”小儿出麻疹这就是人体的自然法则,也就是真理,我们何必用科学来否定它,而且又利用药物来抑制它呢?人体发高烧也是人体自我改善的最佳表现,所以人体的抗体不强的话,绝不可能发烧,纵然发烧时的体温也不高,故发烧的体温通常都在3839℃之间的小孩,一定经常感冒、发烧,而发烧的体温高达42℃以上的小孩,表示这小孩的抗体很强,所以不易感冒或生病,因发高烧也是人体排除体内毒素的一种自然现象。人体内的酸毒愈少时人体才能愈健康,脑筋也才能愈聪明,故古人常言:“小孩发烧一次,聪明一次。”现代医学不知人体的自然法则,把人体的自我改善现象当成疾病,而利用种种药物来横加抑制,这就是违背自然,前面我已提过,所谓自然就是“天”,古有名训“顺天者昌,逆天者亡”。欲求健康惟有顺乎自然,绝不可违背自然,否则纵然可抑制一时,但由于人体内的毒素无法排除必将演变成重疾,请问这种利用药物来抑制人体的自然排毒现象,是否科学呢?

现代小孩一出生,就须打预防针来抑制麻疹、水痘,一发烧就赶快打针、吃药来抑制,使人体内的毒素完全没有机会排除,因此使现代小孩的体质一代不如一代,一年不如一年。药物为达到抑制作用,必须削弱人体的抗体,才能阻止人体排毒,所以现代小孩每当接受本自然医学之改善体质后,其抗体又将增强,当人体的抗体增强后,发高烧、麻疹、水痘的现象必将再出现。现代人因接受现代医学的洗礼,都认为发高烧将烧坏脑细胞,往往都会惊惶失措,虽然事先都告诉他们:“小孩子因抗体比老年人强,所以在改善体质的过程中很快就会发高烧,老年人就像一炉快熄灭的炉火,欲使它再度燃烧必须费很大的劲,小孩不经发高烧,其体质绝改变不了。”假如发高烧就会使脑细胞烧死的话,现代医学兴起至今才二百年,而我们中华民族的存在已超过五千年,在这五千年里就不知我们中华民族是怎么生存呢?古代人的体质特别好,每一个人必然都有发烧过,那么是否我们的祖先们占有大多数人都是白痴呢?

现代医学的进步和科学的成就,都不容否定,但不论医学有多进步或科学有多发达,若不能产生最好的结果时,纵然有成篇的大道理或深具科学依据,也是枉然。凡事论结果,最佳的结果才是大家所追求的。譬如身为一个业务员所追求的就是业绩,若有某业务员每月的业绩都无法达成公司最低要求时,任凭他有一副三寸不烂之舌,最后仍将步入被炒鱿鱼的命运。我们都知道“为师者,授业解惑也”。有了好的老师才能有更出色的学生,也只有懂得修车的技师才能使车子跑得更顺、更称心如意。追求健康也是如此,惟有真正懂健康的人才能使自己或他人健康,我们经常听人说一句话:“医生只能医别人,却医不了自己。”刚听到这句话后我一直很纳闷,后来我终于想通了,因为西药本来就是强酸、毒素。俗语说:“虎毒不食子。”西药是医生给病人服用而不是给自己的小孩吃的,更不可能给自己服用,因此医生医不了自己。因为医生医不了自己,所以也救不了他人,所有的现代病患者只能一生以药物维生一直至死,这是事实也是结果。或许我不该把真相说穿,不过为使世人觉醒,不得不如此。

邓小平先生曾说过一句话:“不论黑猫或白猫,只要能抓老鼠的猫就是好猫。”此话简明扼要、意义深远,主要就是强调结果。如今现代医学虽深具科学依据,无奈尚无法指引人类迈向长命无病的健康大道,我们为了自求多福,或许在观念上必须有所改变,美国哈佛大学有位教授曾经说过一句话:“本世纪人类最大的发现,就是观念上的改变。”很可能由于您这次观念上的改变,将使您的人生更美好更惬意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