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不生病之真法之十九:医学与健康之二“现代西洋医学背景”


西洋医学于希帕克拉底斯之后,继之而起的是亚历山大医学,亚历山大(Alexandria)位于埃及尼罗河三角洲西北端。当时以希罗非拉斯(Herophilus)和埃拉西斯托拉托斯为主流;亚历山大乃继承埃及古代文化的传统,是经验主义的实行者,当时很盛行解剖,据闻都以犯人来做实验品。希罗非拉斯因受希腊医学的影响,而继承了希帕克拉底斯的四体液学说。

但埃拉西斯托拉托斯则主张固体病理学,所谓固体病理学就是以解剖来确定人体某部位异常的现象来说明病变。

继亚历山大之后,出现罗马文明。当时罗马人兴起于意大利半岛,建立历史上的大帝国,因此医学中心亦移至罗马,罗马医学乃以喀勒驽斯为代表。喀勒驽斯生于纪元130年左右,他和希帕克拉底斯可并称为古代西洋医学的两大巨星。喀勒驽斯吸取希帕克拉底斯的四体液学说,亦采用埃拉西斯托拉托斯的固体学说,因此主张液体和固体两种学说并用,但是他与希帕克拉底斯以体质为主的疗法完全不同,而采用对症疗法。今将他们两人对疾病处理方法的不同之处,陈述如下:

1.希帕克拉底斯

注重人体体液之调和,当体液调和时,若有外来因素也不致生病,因此他根据病患自身的生活来观察,以改善生活环境与体质,从根本上使其自然痊愈。

2.喀勒驽斯

认为病与生活环境和体质无关,病是因外界的感染而引起,所以主张为防止局部病变的扩展,应投以药物或利用手术切除。发高烧就给解热剂,没胃口就给食欲促进剂。

由上述我们可了解他俩人处理疾病的方法截然不同,到底谁的方法正确,则有待求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