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不生病之真法之十八:医学与健康之一“古西洋医学”


太古时代,不论东方或西洋人每当有了疾病时,都认为是得罪了神明或魔鬼所招来的惩罚,所以太古时代的医生也就是巫师,一直到了希帕克拉底斯(Hippocrates)才推翻了这种不正确的观念。

希帕克拉底斯生于纪元前450年左右,古希腊人,由于他对人类医学史上的伟大突破和贡献,而被尊称为西洋医圣,也就是西洋医学的鼻祖。我们可从他的病理观中则不难了解其伟大之处,今特将希帕克拉底斯的病理观,简述如下:

1.排除以往不正确的观念,强调疾病绝不是魔鬼的作怪。

2.坚持疾病是一种自然现象,强调人体内就存有促进健康的自然本能,而医师只是帮助病人恢复健康的助手而已。

3.强调人体的体液、血液必须调和才能无病;当人体体液、血液调和时,纵然有了外来的因素(包括细菌病毒或其他外因)时,人体也不致生病。

4.他认为汗、尿、大便、痰、咳、排脓等,这些分泌物排出体外,人体才能产生调和,当血液调和、还原时,疾病才能痊愈。

5.认定产生这些自觉症状的现象,就是人体为求促进迈向自然的调和之道,绝不可因这些分泌物的排出,将使人体感到非常痛苦而横加阻止,否则人体将永远无法调和,终将使疾病缠绵不愈。

6.他强调无端投以药物,企图抑制这些症状的作法,完全属于邪道。

各位刚看了这病理观后,或许还不能完全了解其中道理,其实这简要的几段话句句都是真理,随后我将一一引述,各位就可明白。当我看到这位西洋医圣的病理观后,令我茅塞顿开,不禁拍案叫绝,且敬佩不已。希帕克拉底斯距今有2400多年,当时根本不懂什么科学,而对人体的自然道理有如此深入的了解,这怎不令人由衷的佩服与赞叹其大智慧呢?由于希帕克拉底斯彻底了解人体的自然法则,所以反对投药,而且经他所调教的医学生们都必须宣誓,绝不可乱投药物,以确保病患的健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