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不生病之真法之二十:医学与健康之三“现代医学”


现代医学继承了喀勒驽斯的学理,乃因喀勒驽斯的对症疗法能使病痛于短时间内得到缓解而舒服,因此深受病患者欢迎而大行其道。至1590年前后,人类发明了显微镜,此后又经过无数次的改良,终于在17世纪末,人类可从显微镜中发现光靠肉眼却看不到的微生物——细菌。当时西洋医学的学者们无不欣喜若狂,认为人体有病都是这小东西从中作怪,因此全力于消灭细菌的工作上大下功夫,以至于种种的抗生素、疫苗等纷纷出笼。到了1858年德国魏尔啸发表了“细胞的变化及其功能障碍,是一切疾病的基础”(即“细胞再生”之意)的细胞病理学后,终于使这种以喀勒驽斯为始祖的现代医学得以成立。

现代医学由于细菌的发现而更加肯定喀勒驽斯的学理,因此更积极针对各种细菌的发现与消灭等工作,又根据人体病变部位的不同、细菌形态的区分和细胞死亡现象的差异等种种迹象,而冠上种种病名,使每年都有上千种的新病名出现;根据十余年前西洋医典的记载,其病名就已经有178万多种。细菌的种类愈多,抗生素的种类也须随之增加,为了消除人体病变所产生的痛苦,又发明了种种的止痛剂、消炎片等。

基于抗生素杀菌的威力势如破竹,止痛剂犹如万灵丹可使病人于十分痛苦中马上得到缓解,在这种神速的效果下,有谁不竖起大拇指大呼“现代医学万岁,西医万万岁”。由于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对症疗法之神速,使现代医学于极短的时间内几乎将完全取代了中国医学五千多年来的地位。现代医学在大众的欢呼下更积极研究各种特效药或万灵丹,如降血压药、降糖灵、胰岛素等,这些药品与止痛剂一样,有异曲同工之妙,可使病痛立即缓解,因此使现代人更加肯定现代医学之伟大。

继显微镜的发明之后,使许多科学家们更积极于医疗检验仪器方面的研究,以期对奥妙的人体能更进一步的了解,因而使现代医学的种种检验设备琳琅满目,终于使现代人确信现代医学是最具科学的一种医学。

虽然现代医学曾有效的扼阻了种种的传染病,可是对非细菌感染的疾病几乎束手无策;或许各位已察觉,近几十年来所有的慢性病于世界各地急速蔓延,尤其中国大陆自从经济改革开放以来,种种的慢性病也急速增加,现代社会医院到处林立,这么多的病人这般自动地到医院求诊,应该足以表现出现代医学的权威和成就,实可喜可贺。不过令人深感疑惑的是,假如医院可使病人痊愈的话,为什么有治不完的病人,医院的规模一家比一家大,可是现代病患的人数逐年倍数成长中,以及现代病患的罹病年龄更是逐年降低呢?这种种现象是可悲或可喜呢?既然现代医学是最具科学的医学,为何不能阻止这些现代病蔓延,并指引人类迈向健康无病的境界呢?

人类自古以来不断的探讨医学、研究医学,主要目的即在求人类健康无病、益寿延年。现代医学虽深具科学依据,可是却仍然无法令人类如愿以偿,这其中必然还有美中不足之处。前章我已提过,人体是大自然的产物,欲求健康则必须探讨自然,了解人体的自然法则,而今现代医学所谓的科学仍无法令人健康无病,或许是这些所谓的科学发现、科学数据与人体的自然法则尚有差距或违背吧!为求获得健康无病的快乐人生,或许我们仍须对科学有一番的了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