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8, 2011

不生病之真法之九:营养与健康之三“话说食物中毒”


现代工商社会里,食物中毒事件屡见不鲜。199110月,台北有家海鲜餐厅发生一件高达150多人的食物中毒事件,虽然台湾许多大专院校时常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可是于一般餐厅、饭店中尚未有此记录。食物中毒的现象是上吐下泻不停,患者觉得浑身无劲,由于中毒人数太多,使这些患者分送到各大医院。

台湾卫生署对此事件相当重视,因此出动了大批人马,费尽心思,力求寻找出一点蛛丝马迹,以解开食物中毒之谜。台湾卫生署官员们每位都是现代医学或营养学的专家或博士。由于现代医学是一专门研究细菌的一种医学,因此这些专家、博士们也都全心全力的在细菌方面大下功夫,折腾了半个多月后,仍然毫无下文,最后只好声明:“某某餐厅的海鲜食物中含有少量的大肠菌。”而草草了之。

请问:“大肠菌是食物中毒的元凶祸首吗?”我想现代医学专家们也都心中有数,或许是大肠菌不会说话,也因而不反驳。近十多年来,台湾卫生单位每年几乎都到各学校、机关等,做饮水机水质的抽样检查,每次的抽查中都发现了大量的大肠菌。各地卫生所也经常到各餐饮店去做卫生检查,大多数餐馆、小吃店里的餐具也都带有大量的大肠菌。199210月中旬,台湾卫生署对市面上所有厂牌的矿泉水做抽样检查,其中有许多厂牌的矿泉水中也含有大量的大肠菌。假如大肠菌是食物中毒的元凶祸首时,而大肠菌却到处充满人间,那么人人岂不是天天都将食物中毒呢?



到底为什么会引起食物中毒?不知各位是否听过老一辈的人说:“虾最毒”。又是头疼时间,真有如台湾宜兰特产 金枣膏(真糟糕):所有动物、海鲜类以虾的蛋白质含量最高,也就是现代营养学家认为最有益人类生命的物质说是最毒,莫非年纪大而导致神智不清,或是愈老愈回去呢?因为这两种论调是完全相对立的,岂不叫人丈二金刚摸不着头绪呢?那么到底又是谁是谁非呢?

为了此事,我曾经请教了许多人,各位现在不妨也先斟酌一下,到底那种说法才正确呢?通常一般人在这种情况下,都将赞同专家们的看法,因为所谓的专家毕竟受过高等教育,学富五车,而且其言论必将深具科学依据。可是却令我出乎意料之外,大多数人仍赞同老一辈人的说法,因为老年人的经验是在漫长的岁月中经过无数的失败、挫折,甚至是血泪的教训等亲身体验的智慧结晶,这种智慧并非科学或学历所能取代的,因此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俗语说:“姜还是老的辣”。还有老兵不死、老谋深算、老马识途等,都是用来形容老年人的智慧与经验。因此我想藉此建议各位,尽可能多吸收老年人的智慧和经验,将可使您的人生旅途上少走许多冤枉路,闲话少说,还是言归正传吧!为什么会引起食物中毒?请继续看下去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