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4, 2011

琉璃光:去除开心的障碍


要去除开心的障碍,首先必须忏悔过去所做伤人伤己的行为。


原谅自己和他人
忏悔完之后,我们应该把心里的担子放下,要原谅自己也原谅他人。

由忍辱转化嗔恨
嗔恨是开心的最大障碍。忍辱并不是指压制住怒气,而是利用修心的方法去改变心的盲目反应。从宇宙的定律上讲,嗔恨心只会伤害我们自己,因为发出去的终究会回到我们身上。

由布施转化吝啬
要开心就要会给、会布施,特别是给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助人为快乐之本”,当我们慷慨解囊帮助别人时,心情一定很愉快。

由感恩转化傲慢
俗语说“知足常乐”,但当傲慢心占优势时,人会变得怨天尤人,不知足也就不开心了。感恩则能改变傲慢与不知足。

由随喜转化嫉妒
看到他人成功就眼红,是最不开心、也是最伤感情的事。对治“眼红症”的最好方法是随喜。随喜就是看到他人成功、做好事时,跟着高兴。

由平等心转化贪爱
平等心就是去除强烈的好恶心,平常人对自己家人好友总是非常关心、疼爱。其实只要把心打开,能见面的就是有缘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