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3, 2012

不生病之真法之四十七:预防胜于治疗之十二“何谓健康食品?”

由于时代的演变,人们知识水准的提高,众人逐渐了解药物对人体的伤害,使人类又回归自然而倾向于自然食物疗法,因此使种种的健康食品随着时代潮流而纷纷出笼。所谓的健康食品也就是保健食品,顾名思义就是能帮助或促进人体健康的天然食品。说实在的,现代的厂商有这种新观念、新构想,实可贺可喜,若是在谋求人类健康而努力时更是令人敬佩。俗语说:“真金不怕火炼。”可惜,有许多曾经轰动一时的健康食品,往往都很快烟消雾散了,其原因何在呢?
(一)营养观念的偏差
营养与健康本是息息相关,可是由于营养学家的误导,把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宣称为人体健康之源,在这种错误的观念下,使许多愈想以营养为出发点的厂商,所研制出来的健康食品,反而愈有害人体,因此服用愈久,愈觉得愈不对劲,终于使这种精心研制的健康食品消声匿迹了。
(二)厂商的经营观念
生产厂商是为利或为人类健康而着想呢?若以利为出发点,其产品不想而知。若是为求人类健康,应该要有一套正确的健康理念,来引导人们走入健康的正道,而非一味强调产品的好处,而使人误解。为求促销,则大做广告宣传,广告费仍须纳入成本,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吃亏上当的是谁呢?当然不是所有广告的产品都不好,只希望大家选购时务必理智。
(三)推销人员的观念
至圣先师孔子曾经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台湾有许多健康食品的推销人员,好比现代医学的医生一样,自己不吃,只推销给他人。我经常提醒大家:“一个无法使自己健康的人,绝不能带给别人健康。”自己不吃,怎么了解产品的好坏,若是好产品,自己不吃,如何使自己更健康呢?如果不是好产品,自己不敢吃,怎可推荐给他人呢?我亦经常要求从事中华自然医学的志同道合者:“现在不健康无所谓,但必须一天比一天健康,一年比一年健康,否则没有资格跟人谈健康。”因为中华自然医学深具人类继往开来的重大使命,而不同于一般的健康食品,绝不能以生意人的做法,必须按部就班,自然就会有愈来愈多的人肯定,只要能带动社会效益时,又何愁产生不了经济效益呢?
(四)迎合顾客的心理
台湾有句俗语:“顺主人意,才是好功夫。”由于现代人十分缺乏正确的健康理念,因此有了病痛时,只要能马上使人不觉得痛苦就认为是好药,使许多厂商为迎合大家的心意,只好添加一些药物,如类固醇、咖啡因、安非他命或激素之类;生产厂商本身亦不了解健康真理,使种种的天然食品在多次加工下,其营养已大量流失,甚至为了贮存仍又添加防腐剂,这类的产品早已远离自然、新鲜、完整,又如何有益人体,又如何使人健康呢?
基于上述四大因素,使许多标榜为健康食品的种种食品,于长期使用下,反而愈不健康,因此请各位务必慎重选购。以免受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