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不生病之真法之二十五:人类健康医学之一“中国医学与历史使命”

中国内地近数十年来,由于世界潮流的冲击而引进了现代医学,但仍然以中医学理为中心,而且不断地研究创新,以求发扬光大,实可喜可贺;台湾因医疗体系的不同,乃以现代医学为主,中医为辅。某次有位对《易经》颇有研究的学员,当他接受了自然医学的培训后,非常感慨地在课堂的黑板上写了一对词:

二百年来,青蛙兔子洋鬼子:

五千年来,亿万苦难中国人。

这对词句的含意,系指现代医学至今只有二百年的历史而已,而且是西洋人以青蛙、兔子作为实验对象所创造出来的医学,可是青蛙、兔子和人类体质、条件仍有很大的差异,现代医学岂能将这种实验的成果认为是科学数据或科学依据来应用在人体上呢?中国医学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不仅累积许多先圣先贤们的宝贵经验,而且曾历经亿万人以上的临床证实,如今却给犹如乳臭未干的小孩所取代,这如何使我们的祖宗含笑九泉呢?这岂不将他们努力的成果和血泪付诸流水呢?俗语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旧人换新人。”在这种新陈代谢的自然法则下,现代医学的兴起乃无可厚非,可是现代医学却一直在研究毒杀细菌的方面下功夫,使现代人类受西药的毒害,怎不教人感慨万千呢?说实在的,我非常不愿意来评论现代医学,可是为了人类生命的延续和健康,我不得不讲话,如有冒昧之处,恳请见谅。

自远古时代当地球有了人类后,虽然经过无数的变迁与动荡,我们中华民族在这漫长的演变过程中,仍然得以生存延续至今,而且拥有世界最大民族之称,这必然有其应有的因素和道理。我经常提醒大家:“健康乃人生的主宰,万事的基础。”我们人一旦失去健康,周边的一切都将化为乌有,狭义乃包括个人的学业、事业和家庭幸福,广义则将涉及国家兴亡和民族生命的延续。我们中华民族能绵绵不断地延续至今,中国的传统医学乃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而且功不可没,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健康保障,而且一直是世界医学的主流。中国医学于西汉末年即已传入朝鲜,于公元562年传入日本。公元607年日本圣德太子曾派遣小野妹子等人来中国学医。传入阿拉伯大约在七世纪与九世纪之间,如今世界各国都纷纷成立中医学院。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在世界各地建立了16个中国医学研究中心,由此可见,全世界人类对中国医学的重视与肯定。

不知是否我们身在福中不知福,还是外国的月亮比较圆?或许只有浪迹异国他乡者才知道“月仍是故乡圆”,也惟有受尽现代医学的危害而觉醒者才深知中国医学之伟大。如今,在这21世纪即将来临之际,几乎全世界的每一角落都经常有人在说:“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而今时间已渐渐迫近,只剩短短的几年而已,中国人即将逐步的登上领导地位,那么到时我们该推出哪张王牌呢?是经济或科技呢?或许这些已都不新鲜了,台湾有句俗语:“顺主人意,才是好功夫。”目前全世界人类对现代病的急速蔓延和猖獗,无不感到万分困扰与惶恐,此时此刻,中国医学若能更进一步的突破,以解除现代病对世界人类的生命、财产之威胁,到时全世界人类必将大呼“中国人万岁”吧!这不仅投其所好,迎合现代人的心理和需求,而且又将是人类健康史上的一大贡献。

那么,如何才能让中国医学于百尺竿头更上一层呢?最主要是如何寻求简化,因为人体的结构已经相当复杂,所以绝不可在复杂中寻求复杂,否则只有徒增困扰,于事无补。诚如孙中山先生主张:“知难行易。”惟有从简化中才能找出正确的答案或求得真理,因此必须回过头来好好地研究中医、易经、哲理等简明、扼要的真理,莫再步入现代医学的后尘,而陷入于万病万元论的复杂局面而无法自拔,以期中国医学早日有所突破,且更加发扬光大,重振昔日雄风,以指引世界人类又能迈向健康、无病、幸福的人生大道,是所欣颂。

目前全世界热爱中国医学的志士愈来愈多,每年都有不少外籍人士前往中国大陆学医,可是由于中国医学的学理十分深奥,非一般人能于短时间内可了解。诊断学更具深度,往往有许多在现代医学的最新科技仪器下所无法察觉的疾病,在中医的诊断法中却可一目了然,而且尚可预测未来的疾病,这种超科学的诊断法——望、闻、问、切等四诊,若想达到炉火纯青、出神入化的境界,仍须长时间的经验累积。药剂学更为复杂,不仅须了解各种中药的名称和特性,如酸、苦、甘、辛、碱五味,以及热、温、平、凉、寒,有无毒性,主升或降,还有君、臣、佐、使等等,这些足以令一位初学者晕头转向。其他如阴阳五行学说更是外国人难以理解,而且数种中药混合煎煮后,其化学变化,不仅以人的能力无法分晓,就是最新的高科技仪器也无法完全分析其奥秘,因此现代的许多处方仍以古代留下来的处方为基础,可是现代的生活背景和古代已有很大的变迁,而使古代曾经挽救不少人类生命的处方却陷入于英雄无用武之地。基于种种因素欲将中国医学研究得十分透彻实非易事,所以自古以来名医不多,这也是中国医学在推广上的一大阻力,因此为求普及世界,实有力求简化与突破之必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