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不生病之真法之三十二:人类健康医学之八“何谓体质?”

请问,当各位带家属到医院看病,而医生一直无法将病治愈时,通常医生都会怎么说呢?或许有大多数的医生都会告诉病人:“您的体质不好”。或者“您的体质太差”。这句话的意思是因为病人的体质差,所以无法把疾病治愈,而不是医生的医术不高明,因此使许多病人听到这句话时,往往只有认命或自认倒霉罢了。终于使“体质”两字一直成为医生的避风港,也就是医生用来掩饰无能的最佳搪塞之辞了。

各位到现在或许已能体会“体质”两字的含意了吧!体质就是现代医学所谓的“内环境”,也就是指人体细胞的生存环境而言。譬如鱼虾的生存环境就是水质,水质不良时鱼虾就无法生存,而土质也就是花木的生存环境,土质不好时花木当然也无法生存以致枯死。当人体的体质不佳时,细胞也必将无法生存而死亡,细胞大量死亡时人体也就有了种种自觉症状或疾病,欲求病愈则必须改善体质,也就是改善人体细胞的生存环境,体质若不改善则细胞必将继续死亡而使疾病缠绵不愈。此外,譬如不孕的妇女,即使将已培育成功的试管婴儿植入母体内,但母体的体质未改善时,不论植入多少的试管婴儿,仍将生不出一个子,就像水质不改善,放再多的鱼虾进去,这些鱼虾也都将无法生存而死亡,花木也是一样,当土质已变质后,若不把这些土壤换掉,不论您种下多少花木都无法生存。在此我顺便提供给各位参考,假如您喜欢盆景、盆栽时,最好将盆栽内的土壤每两年至少换一次,否则当土壤中的天然养分被花木摄取完后,纵然您施放再多的人工肥料也都于事无补,最后盆中的花木也必将死亡,因缺乏天然养分而死亡。以上所述的例子,各位不难发现两个问题。

一、土壤中缺乏天然养分,也就是土质变差后而花木即无法生存。

二、天然养分并不是科技产品的人工肥料所能取代的,对人体而言也是如此,譬如西药的维他命和天然的维生素仍有很大差距。

由以上的引述,各位不难了解,人体就是因体质不好,才会生病,当医生者若想治好病人的疾病时,则必须改善病人的体质,当病人的体质获得改善时,人体的细胞才能活泼、强壮,甚至再生,人体的每一组织或脏器的细胞都很活泼、强壮而各司其职,顺利地完成种种新陈代谢时,人体的疾病就会自然消失而痊愈,这才是身为医师者的责任,怎么可以把责任推给“体质”两字来承担呢?

现代人由于医学专家或医生们的种种误导,不仅使人们认为让人体不觉得痛苦就是治病,可是止痛反而将使疾病愈治愈严重罢了。有些命不该绝的有缘人,当他找上本自然医学接受整体疗法的改善,到某一段时间必然会出现好转反应,也就是中医学所谓的瞑眩反应,这表示人体的抗体增强到已有能力自我改善,当人体选择从皮肤排毒时将出现皮肤病,欲排除肠胃内的酸毒时则将产生腹泻,虽然事先都会向病人一一解释,可是当好转反应出现时,许多人就害怕了,说是体质不合适吧!其实皮肤排毒、腹泻都是人体排除体内毒素的自然现象,只有使这些毒素排除后,体质才能获得改善,帮助人体排除体内的酸毒也就是改善体质,怎么会有体质不合适之道理呢?这乃因医生的误导而引起,所以“治病必先治心”,否则这些正确的观念无法让病人接受的话,欲使其病愈实在困难重重,是真的“有难度”,而不是日本话的“ありがとう”。(注:ありがとう“谢谢”之意,其汉字的写法是“有难度”。)

体质两字也涵盖了遗传基因,因此当医生一提到遗传时,也表示他也无能为力了。当然,为人父母者的体质不好时,所生下的小孩,其体质也必定不好,这也就是所谓的遗传。父母的体质就是孩子们的先天体质,中医学所谓的先天不足就是指一个人的先天体质不佳,故孙中山先生所强调的“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因为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生出健康的后代,有了健康的人民才能使国家强盛。

1992年年底,我到了辽宁的本溪拜访了一位退休的政协主席安启元,这位安先生年已70,罹患糖尿病多年,近半年来由于他的女儿的引进接触了本自然医学,当我去拜访时,他已很正常,体力和精力都很不错,在零下20度的天气下,陪我到处拜访当地的政府官员,一点也不觉得累,他说假如半年前像这样的话早就支撑不住了。回到李先生家中,在闲聊之余,他突然想起楼下邻居有个小孩已11岁了,一直都不能走路,而且从1991年时手脚已开始萎缩和弯曲,因而问起我来:“张教授,像这种情形能治愈吗?”我回答说:“只要体质改善应该不成问题”。李先生听了非常高兴,并征求我的同意后把这个小孩和他的父母亲找来。小孩的父亲是以开出租车为业,挣了不少钱,可是几乎都花在这小孩的身上,他告诉我:“为了小孩已走访全国不少的名医,始终都无法治愈,每位医生都说是先天性,既然是先天性疾病,我想很难治愈吧!”我听完他的细述后,告诉了他说:“所谓先天性即表示小孩父母体质有问题,可是您夫妻两人却没有这方面的问题,而且都很健康。若是隔代遗传的话,那么这小孩的祖父母,甚至曾祖父母有这种毛病吗?通常遗传基因经过三代后就会消失。”这位先生回答我说:“孩子的爷爷、奶奶和曾祖父母的身体都健康,也没有这种毛病。”既然都没有这方面的毛病,我就继续追问下去:“是否您的太太于怀孕期间吃了某种药物,或者小孩出生后受到某种药物的伤害?”他夫妻俩人都坚决的否认,绝不曾吃过任何药物,而且仍十分肯定医生们所说的“先天性”,可是在我不断地提醒下,最后这位先生终于想起来了,说:“在这小孩出生两个多月时,家中瓦斯外泄,当时我非常勉强才爬出屋外,无法把孩子一起抱出,是否这样而伤及小孩?”我笑了一笑地回答说:“那就对了!”

通常医生治不好的病都推托给体质、遗传或先天,这种作法是否正确,我想不必再做评论了。俗语说:“事出必有因”。诚如佛家所谓的因果,即有因才有果,不论任何事情必然有其前因才会有后果。人体致病也是如此,病是果,那么因从何而来呢?这个小孩的父母亲经我苦口婆心的陈述一些健康真理后,虽然暂时让这小孩接受了自然医学的整体疗法,可是由于这十年来的折腾,已使这对夫妻完全失去了信心,而且欲使其病愈又不是三两天的功夫,因此这对夫妻能否坚持本医学一直到小孩恢复正常,则须看看这小孩本身的造化了。

其实,医生把病推托给体质、遗传或先天,也并没什么不对,因为各行各业也都有其生存的诀窍。譬如为人师表也不可能每一个字都懂,每当新生报到时,许多学生的姓名不一定叫得来,这时惟一的办法就是把不懂的名字暂时搁在一旁,待所有学生都点过名了才问:有谁还没点到。这时没点到名字的学生就会举手,这时老师就问:你叫什么名字?当学生把自己的姓名说出来后,老师也就知道了。或许想当名医,又想赚钱,而且又被称为仁心仁术时,则必须要有两把刷子,诚如李宗吾先生所著的《厚黑学》中所述的锯箭法和补锅法,锯箭法是比喻当一位将军被箭射中身体而找上外科医生时,外科医生把人体外的箭锯断告诉这位将军说:剩下在人体内的箭是属于内科的事。这就是所谓的踢皮球,也就是推托之术。现代医生能十分婉转地把疾病推给不会说话的体质或遗传,这应该也属于人类与生俱来的求生本能吧!补锅法是引述一个补锅师傅故意把锅子破洞又敲大一些,而告诉锅子的主人说:您的这个锅子已经都腐蚀了,这些腐蚀处若不敲掉必将补不牢,不过我会算便宜一点。如此一来皆大欢喜。现代妇产科医生知道某待产者欲使其自然生产时,因自然生产医院赚不了什么钱,这时有少数没有医德的医生在待产妇的盘骨未开前故意注射催生剂,当催生剂注射后胎儿将赶着出生,可是产妇的盘骨未开,这时医生将提醒产妇的家属:糟糕,可能会难产,不开刀时恐怕有危险。如此之下又是皆大欢喜,不过这种害群之马总是少数,尤其台湾妇产医院愈来愈多,竞争相当激烈,为求生存或许情有可原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